花酿秋

谈谈黄蓉的爱国情怀

  看了@-无用良品- 关于黄蓉的文章,我觉得有很多漏洞。

  有的人没有意识到,黄蓉是郭靖家国情怀启蒙者之一。郭靖一开始对家国之痛某些方面并不深切,黄蓉一个个给他讲故事才有了后来的事。

  【郭靖虽然常听母亲说起金人残暴,虐杀中国百姓,但终究自小生长蒙古,家国之痛在他并不深切,说道:“我从未来过中原,这些事你将来慢慢说给我听,】

  可以说影响了郭靖的爱国情怀。而郭靖又反过来影响黄蓉

   《射雕》里还有一个细节 【 原来郭靖与黄蓉在假山后听到完颜洪烈命人进洞盗书,心想武穆遗书若是被他得去,金兵即能以岳武穆的遗法南下侵犯,这件事牵涉非小,明知欧阳锋在此,决然敌他不过,但若不挺身而出,岂忍令天下苍生遭劫?】 这个时候黄蓉是和郭靖同时想到的,已经有牺牲自己的准备了 

  在《射雕》末尾她说完“罢罢罢,你活我也活,你死我也死就是!”后面是 两人计议已定,心中反而舒畅”这种舒畅显示她真正内心的想法是什么。

  郭靖与黄蓉向大汗遗体行过礼后,辞别拖雷,即日南归。【两人一路上但见骷髅白骨散处长草之间,不禁感慨不已,心想两人鸳盟虽谐,可称无憾,但世人苦难方深,不知何日方得太平】。正是:兵火有余烬,贫村才数家。

  这也是两人一起想到的。黄蓉女装出场给郭靖唱《瑞鹤仙》讲辛弃疾,太湖之上给郭靖唱《水龙吟》讲何为大丈夫好男儿,求医路上唱《山坡羊》兴百姓苦亡百姓苦,全都是和家国天下相关。


黄蓉从小被灌输尊敬岳飞,尊敬辛弃疾,被教育成一个喜欢替老百姓抱打不平的人是有家族渊源的。黄蓉祖上书香门第,太祖父往上,每代都是忠臣义士,她太祖父为了替岳飞辩护而牺牲,黄蓉把岳飞的事迹和精神说给郭靖听,而自己最后也和郭靖一起殉国,是一种精神延续。

  根本不是你所说【黄蓉对这些大道理一点兴趣都没有】

  《射雕英雄传》里黄蓉启发郭靖,《神雕侠侣》里黄蓉启发杨过,这是如出一辙的。根本不是什么“被郭靖遮掉了自我”

  【金铁交鸣,正是金轮法王到了。郭靖脸色微变,顺手一拉黄蓉,想将她藏于自己身后。黄蓉低声道:“靖哥哥,襄阳城要紧,还是你我的情爱要紧?是你身子要紧,还是我的身子要紧?”……

  郭靖夫妇适才短短对答的两句话,听在杨过耳中,却宛如轰天霹雳般惊心动魄。他决意相助郭靖,也只是为他大仁大义所感,还是一死以报知己的想法,此时突听到“国事为重”四字,又记起郭靖日前在襄阳城外所说“为国为民,侠之大者”、“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”那几句话,心胸间斗然开朗,眼见他夫妻俩相互情义深重,然而临到危难之际,处处以国为先,自己却念念不忘父仇私怨、念念不忘与小龙女两人的情爱,几时有一分想到国家大事?有一分想到天下百姓的疾苦?相形之下,真是卑鄙极了。

霎时之间,幼时黄蓉在桃花岛上教他读书,那些“杀身成仁、舍生取义”的语句,在脑海间变得清晰异常,不由得又是汗颜无地,又是志气高昂】如果只是为了郭靖为了爱情,她没有必要这样说这样做。

【我与你郭伯母谈论襄阳守得住、守不住,谈到后来,也总只是‘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’这八个字。”】

这是两个人讨论的结果,有的人总是看不到的。

【杨过听他吟得慷慨激昂,跟着念道:“胡来但自守,岂复忧西都?艰难奋长戟,万古用一夫。郭伯伯,这几句诗真好,是杜甫做的么?”郭靖道:“是啊,前几日你郭伯母和我谈论襄阳城守,想到了杜甫这首诗。她写了出来给我看。】

  而神雕里黄蓉也有和郭靖意见不一样的时候,如果没有自我,也不会阻止郭芙被砍胳膊。后面了解事情全貌后也和郭芙解释杨过行为,并让她向杨过赔罪

  很多人不喜欢《神雕》黄蓉是被电视剧影响了,或者站在杨过角度,或者只喜欢少女。如果仔细读懂《射雕英雄传》和《神雕侠侣》原著,会发现黄蓉很多行为是一致的,甚至还有成长,因为背负的责任。她愿意从世外桃源跳进这红尘中拯救众人,因为她受的教育,因为她爱这红尘

评论(46)

热度(310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